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打造新时代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新引擎”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解读新闻: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推进“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活动,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解读专家:首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刑事检察专业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研究基地(西南政法大学刑事检察研究中心)负责人贺恒扬

2023年5月28日,重庆市检察院与重庆市法学会、西南政法大学共同召开的检校会联席会议召开;11月24日,最高检第五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徐伟勇给西南政法大学的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检察实务课,赢得了阵阵掌声……这是全国检察机关在2023年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时在重庆市检察机关的缩影和部分场景。

2023年,可以说是全国检察机关人才队伍建设举措多、力度大、成效显著的一年:最高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围绕全国检察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能力建设等提出具体要求;发布《关于评定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的决定》,开展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评选,启动“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活动;遴选20名现任和曾任基层检察院年轻检察长到最高检挂职锻炼;健全检校合作,健全检察实务专家到高校授课机制等。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捍卫者。培育一批讲政治、有理论、精业务、有实践、善监督、会办案的检察人才,是检察机关人才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也是确保检察事业后继有人的“百年大计”。最高检抓在了关键处、抓到了点子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检检察长应勇提出,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抓好应勇检察长要求的落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党和国家人才观、法治人才观、检察人才观贯穿统一起来,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检察人才建设环境。为此,应当在进一步强化上述诸多措施的基础上,努力丰富检察人才队伍的培养、选拔、锻炼方式和渠道。建议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以检察业务专家为骨干,着力培养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带头人。建立分条线的各类检察业务专家人才库,以国家检察官学院及其分院为依托,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理论武装、业务培训、实务讲授、案例讲评、工作交流。不搞大班制、漫灌式、一般化、任务型的工作培训和简单的业务说教。实行短平快、小切口、重实用的培训方式,让业务专家库人才真正能有所学、学有获、学有得、学有成,而不是为了完成培训工作量,谁“闲”谁去培训,谁是“长”谁有资格去培训,提高培训对象的针对性、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培训目的的针对性,使这些接受培训的专家人才真正成为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带头人。

二是以最高检设在高校的研究基地为抓手,着力打造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以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及各专业委员会为平台,统筹最高检设在各高校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领域的研究基地,抓好检、校、会合作,提要求,交任务,定题目,有计划分层次抓好理论轮训、检察实训、专业培训等工作,让办案人员走上讲堂,让专家学者走进检察实务,相互弥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使基地成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三是以围绕构建中国式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主题主线,着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学理论与实务“双向奔赴”。组织检察机关、高校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推进课题研究并编写新时代检察工作专门培训教材,并和教育部门一起推动教材进高校,推动高校开设检察学及相关课程,推动检察机关与高校间法学理论和实务交流。重点是围绕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现代化、监督制约工作现代化、轻罪治理体系工作现代化等共同推进中国式检察工作现代化体制和体系研究,推动检察理论创新、检察体制创新、检察工作创新,形成“双向奔赴”的研究和发展势头。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官方微信、微博
  阳光检务 更多>>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听证网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更多>>
· 工作流程
· 检务须知
党建课堂

版权所有:辽宁省瓦房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