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最高检举行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24-02-18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最高检举行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应勇强调

凝心聚力 担当实干 锐意进取 敢作善为

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

2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并讲话。

新年新气象、新年谱新篇。2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隆重表彰最高检机关优秀部门和先进个人,为最高检机关从检30年人员颁发检察荣誉章。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并强调,最高检作为全国检察机关的领导机关,各项工作对全国检察工作具有引领示范作用。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对标全年工作任务,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带头提高履职本领,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狠抓工作落实,带头做创造性的组织者、实施者、执行者,凝心聚力、担当实干、锐意进取、敢作善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

会上,隆重表彰最高检机关优秀部门和先进个人,为最高检机关从检30年人员颁发检察荣誉章。

5名优秀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晓燕宣读最高检从检30年检察荣誉章获得者名单,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宣读《关于表彰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2023年度优秀部门、先进个人的决定》。出席会议的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为检察荣誉章获得者和优秀部门、先进个人代表颁奖。5名优秀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担当实干就要有激励、受褒奖,存在差距就要有压力、更努力。”应勇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最高检党组与机关各部门谋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带领全国检察机关求真务实谋发展、担当实干开新局,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但对标党和人民更高要求,最高检工作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既要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也要对照检视、不断进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更优实绩。

“最高检机关在全国检察机关中,距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必须始终坚持检察工作方向由党指引、工作原则由党确定、工作决策由党统领,更加自觉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推进检察工作。”应勇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持续擦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当好“三个表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效履职。

应勇指出,最高检在检察系统中处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必须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紧扣一个“实”字,在加强顶层设计上挺膺担当,更加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动工作,切实担负好推动国家法律完善、制定司法解释、制发指导性案例、出台检察工作政策文件等政治责任、法定责任,持续深化完善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检察举措。要在带动四级检察院共抓落实上挺膺担当,通过四级检察院都可以做、都能够做、都应当做好的具体抓手,上下一体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要在推动基层工作全面过硬上挺膺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用基层工作实效检验检察政策的科学性、检验最高检的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最高’,指的不仅是机构级别,更是工作标准、工作水平。”应勇强调,最高检要带头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规范直接办理案件,是最高检以上率下的重要体现。最高检机关各业务部门、每一名检察官都要在高质效办案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只有自身先把案子办好、把能力提升,才能科学开展管理、高质量指导办案。最高检不抓办案、抓不好办案、办案质效不高,就是业务工作中的“灯下黑”。要立足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管好自身办案,抓好条线指导,引导树立质效优先导向,坚决防止唯数据、唯指标、唯考核。检察机关存在的意义就是要加强法律监督。要着力解决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愿监督和检察履职不规范等问题,切实加强工作规范化建设,努力做到业务部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综合部门“高质效办好每一件事”。

“锻造检察铁军,最高检首先要立起标杆。最高检不是‘保险箱’,最高检干部也没有‘天然免疫力’。”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链条落实全面从严治检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受表彰部门和人员代表,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全体人员参会。

据悉,经严格考核,最高检办公厅、政治部、第四检察厅等9个部门获评最高检机关2023年度优秀部门,马骐、滕继国、张晓津等22名同志获评优秀厅局长,窦梓菡、王一鸣、刘辰等43名同志记三等功,王凯、刘跃江、刘涛等249名同志获得嘉奖,王婷婷、王波、李轩等227名同志获得表扬。2023年度全国检察机关荣获从检30年检察荣誉章3279人,其中包括王炳江、钟福雄、张立新等32名最高检人员。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官方微信、微博
  阳光检务 更多>>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听证网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更多>>
· 工作流程
· 检务须知
党建课堂

版权所有:辽宁省瓦房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