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全国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3-10-2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全国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培训班开班

加强研学培训,破解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难题

本报贵阳10月10日电(记者史兆琨)今天,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和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联合举办的全国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培训班在贵州贵阳开班。来自三系统的20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课程聚焦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深入解读“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细致讲解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案件现场检查、调查取证、移送、侦查等工作要点和典型案例分析等,主要由环保行政执法、公安侦查、检察系统的业务专家和一线办案人员讲授。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将围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等展开分组讨论。

今年以来,最高检会同生态环境部、公安部、中国海警局、自然资源部等多个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整治盗采海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也在深入推进。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往往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司法办案存在确定管辖难、调查取证难、司法鉴定难、法律适用难、从严惩治难等“五难”。针对这些难点问题,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与公安机关和生态环境等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官方微信、微博
  阳光检务 更多>>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听证网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更多>>
· 工作流程
· 检务须知
党建课堂

版权所有:辽宁省瓦房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