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课堂
最高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效履职
时间:2024-02-04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加强最高检机关党的建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快推进法治信息化工程等工作

应勇强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效履职

更加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1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法治信息化工程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加强最高检机关党的建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快推进法治信息化工程等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当好“三个表率”、走好第一方阵、建设模范机关,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效履职,依法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不断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强化法律监督的能力、水平,更加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把党的建设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会议指出,最高检处在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必须在坚持和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抓机关带系统促条线。要深刻把握检察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制定最高检机关2024年党建工作要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引领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实绩实效。要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走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聚焦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常态长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聚焦强基固本,着力提升机关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在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主体责任,全链条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党建专门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抓党建重在从严治党,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检。最高检机关要带头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带头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带头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防治“灯下黑”机制,以上率下、引领示范,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检察机关责任重大。越是岁末年初,越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党中央、中央政法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协同有关部门依法惩治重大安全事故犯罪及背后可能涉及的失职渎职犯罪,积极配合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检察机关要切实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办公办案安全。

会议指出,法治信息化工程是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的载体和依托。要加强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四个一网”目标,坚持建用并举,建好检察机关“一张网”,坚持一网运行、一网通办、一网赋能、一网运维,着力解决好信息化应用的短板,统筹案件办理、业务管理、统计分析等基本功能,统筹案、事、件和人、财、物等综合管理,统筹对下指导和基层需求,不断提高应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强化法律监督的能力、水平。要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加快法治信息化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严格遵守有关程序要求和廉洁纪律,确保工程优质干部廉洁。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官方微信、微博
  阳光检务 更多>>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听证网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更多>>
· 工作流程
· 检务须知
党建课堂

版权所有:辽宁省瓦房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