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课堂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时间:2024-01-09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应勇强调紧扣一个“实”字履职尽责

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牢记殷殷嘱托,砥砺奋进前行!1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初步贯彻落实措施。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对标对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更高期待,在领悟践行、落实见效上下功夫,紧扣一个“实”字履职尽责,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更加深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检察事业关怀之深、嘱托之重,更加深感检察机关使命崇高、责任如山,更加深感检察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结合分管工作,逐一谈认识、讲思路、表决心。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最高检党组和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对全国检察机关的巨大鼓励和有力鞭策,使全体检察人员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会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明确指出检察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检察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党中央的肯定和鞭策化为更强大的精神动力,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抓实干,更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高度信任。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也是与西方法治的根本区别。”会议强调,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司法机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最本质的特征、最大的特色,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行稳致远最根本的政治保证。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在思想上、履职中自觉抵制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坚持既从政治上着眼、旗帜鲜明讲政治,又从法治上着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始终葆有、不断擦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的提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有机统一,确保检察履职、监督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着眼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找准检察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法治手段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惩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持续做实各项检察为民实事,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会议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公正司法的原则性、基础性要求,也是检察工作矢志追求的目标。要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深化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出细化落实的标准、要求和措施,推动检察工作朝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方向不懈努力。要牢记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精准规范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加快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更加有力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依法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更好发挥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作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指出,改革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关键一招”。要着眼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推进落实《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健全防止“灯下黑”机制,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制约监督,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铁军。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带领广大检察人员在抓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好效果,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官方微信、微博
  阳光检务 更多>>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听证网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更多>>
· 工作流程
· 检务须知
党建课堂

版权所有:辽宁省瓦房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