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课堂
最高检调研组在安徽巢湖调研基层检察工作
时间:2024-01-04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最高检调研组在安徽巢湖调研基层检察工作 应勇强调

以基层检察现代化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更好服务新时代的硬道理和最大的政治

12月21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挂点联系的基层检察院——安徽省巢湖市检察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石。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始终把基层检察院建设作为检察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最高检早在2008年就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检察院制度,以最高检领导定点联系基层的方式,以点带面促进检察工作发展。12月21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挂点联系的基层检察院——安徽省巢湖市检察院,深入调研基层检察工作,看望慰问基层检察人员,问需问计于基层。应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之以恒狠抓基层建设,千方百计解决基层困难,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层检察实践,以基层检察现代化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和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

12月21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在安徽省巢湖市实地调研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开展企业合规等工作情况。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基层检察机关肩负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这个企业合规案件所涉犯罪是企业行为还是员工个人行为?”“如果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会对企业产生哪些影响?”“如果不适用企业合规,是否也可以依法作不起诉处理?”“企业合规审查的期限多长?成本如何?”在当地一家上市民营企业,应勇实地调研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开展企业合规等工作情况。应勇强调,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立足检察职能在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充分运用法治力量稳定市场主体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要朝着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的方向,进一步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综合考量合规必要性、成本等因素,确保合规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通过有效合规促进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健全现代企业法人制度,让更多应该合规、可以合规、还能发展壮大的涉案企业依法合规搞经营促发展。

12月21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巢湖市湿地保护生态检察法治宣传站深入了解巢湖流域生态建设和环巢湖生态检察工作。

巢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在巢湖市湿地保护生态检察法治宣传站,应勇深入了解巢湖流域生态建设和环巢湖生态检察工作。他强调,环巢湖地区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完善惩治犯罪、生态修复、综合治理、联动协作的生态检察特色工作机制,努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巢湖治理好,把生态湿地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检察蓝”守护“巢湖美”,“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

12月21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巢湖市公安局深入了解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情况。

在巢湖市公安局,应勇深入了解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情况。他指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是健全完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加强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特别是立案活动的监督上,着力加强对办理涉企案件、经济犯罪类案件的立案监督,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交流、协作协同,合力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运行,关键是实现信息双向交流共享,真正打通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的堵点和梗阻。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同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对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以审判为中心关键是以庭审为中心,以庭审为中心实质是以证据为中心。证据是整个刑事诉讼的基础,证据收集、运用的质量决定着整个刑事诉讼的质量。检察机关要聚焦证据收集审查运用,以确实充分的证据证明法律事实,进而可能证明犯罪的客观事实,真正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在巢湖市检察院,应勇调研党建文化建设、开展主题教育等工作情况。应勇指出,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把党的建设贯穿检察工作始终。要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深入推进党建与队建融合、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建与争先创优融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效履职。第二批主题教育已近尾声,要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坚持“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持续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随后,应勇主持召开由合肥市部分基层院检察长、巢湖市检察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等参加的工作座谈会,听取基层检察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加强基层检察机关建设的意见建议。应勇强调,检察工作根基在基层、力量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推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大力加强基层建设。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政策、力量更多向基层倾斜,推动基层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在检察系统,基层检察院既处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处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最初一公里”。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服从服务于新时代的硬道理和最大的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把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最高检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以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树牢正确政绩观,严格依法办事、公正司法,把“有质量的数量”与“有数量的质量”统筹到更加注重质量上来。要始终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答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基层检察答卷。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完善推进“三不腐”、防止“灯下黑”机制,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检察队伍。基层检察工作很不容易。最高检、省市级检察院都要充分关心关爱基层、支持帮助基层,持之以恒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应勇指出,基层联系点是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深化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实际的重要途径。各基层联系点检察院要真实全面反映基层检察工作实际,既要客观反映影响基层检察工作发展、影响基层法律监督质效、影响基层队伍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又要及时总结基层工作有益经验,更好推动指导面上工作。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最高检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苗生明,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站内搜索
关键字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官方微信、微博
  阳光检务 更多>>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听证网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更多>>
· 工作流程
· 检务须知
党建课堂

版权所有:辽宁省瓦房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